您的位置:首页 >> 反对邪教 >> 正文
“以商养教”:邪教的这些“套路”你可知?
发布时间: 2016-11-18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694

                                                        文章来源:凯风网

    敛财是邪教主建立邪教的核心目的,“以商养教”则是邪教无耻敛财的重要手段。近些年来,不少邪教一改以往杀鸡取卵的敛财方式,通过开设企业、兴办项目、扶持信徒企业的方式敛财,以此发展势力、扩展影响,同时也增加了人们辨识邪教的难度。而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丛生出的各种“套路”更值得民众警惕:

    邪教“以商养教”的终极目的在于自我洗白,敛财于无形,他们想达到的最佳效果自然是商、教不分,混淆视听。邪教“观音法门”以旅游、探亲、投资办厂为名,四处扩展商业帝国,目前已经在世界89个国家开办了实业;日本奥姆真理教成立“麻原环境研究所”、电脑代销店、拉面连锁店、吃茶店等20多个系列企业;韩国统一教通过聚敛的财富投资经营工商业,在美国、日本和韩国拥有的财富达26亿美元;三班仆人派”在北京、辽宁、陕西、江西等地开办汽车修理厂、美容院、裁缝店等经济实体,并以举办武术培训班为名,在山西、山东、北京、浙江等地建立培训基地……这种隐“邪”教“商”的方式,使邪教与经济力量相互渗透,为邪教的非法行为披上了合法的外衣,可谓邪教“以商养教”的“终极套路”。

    早期的邪教大多采取杀鸡取卵的方式敛财,但这种方式不但很容易导致财源的枯竭,更容易短时间里就引起信徒的警觉,因而邪教在推行“以商养教”的过程中,逐渐采取了一种细水长流的战略。他们并不急于将信众盘剥殆尽,而是转而扶持部分信众赚钱,再从盈利中“分成”,以此保证收入的稳定性。最典型者是邪教门徒会,他们“实施“复兴计划”,向信徒募集巨额资金用于资助少数信众开办超市等经济实体,推行“亏补赚交”模式,当信徒经商出现亏损情况下,该组织会酌情予以补贴,盈利的按照经营所得以一定数额缴纳“奉献款”。这种模式不但为邪教的生存起到了“造血”功能,门徒会还拿出部分财物发给信徒,用以收买人心,更增加了这一方式的迷惑性。

    “以商养教”既然成为邪教的一种经营方式,那就不得不提一提这种经营方式的“商业”文化。马克思曾经形容资本家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就敢于践踏一切人间法律,一些邪教在推行“以商养教”的过程中,更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与他们所宣扬的种种美丽说教形成天壤之别。比如太阳圣殿教教主吕克?茹雷就秘密从事国际军火走私,又以投资商的面目到欧洲和加拿大经营房地产等行业,从事洗钱活动;韩国“统一教会”庞大的商业帝国中,枪械厂和武器公司的收入占有不小的比例;意大利邪教“撒旦的孩子”以宗教外衣作掩护从事贩毒活动,警方在搜查其据点时曾一次查获各类毒品50多公斤……这种唯利是图的无底线经营,充分暴露了邪教贪婪敛财的“初心”。

     经营者要获取巨大的利润,一方面要提高价格和增强销量,另一方面则要降低成本,而成本中的人力成本则是一个极具操作性的方面。邪教组织的“以商养教”在这个方面就颇为下工夫,他们不仅将信徒的工资压榨到最低限,甚至役使信徒做无偿劳动以最大限度获取利润。比如邪教血水圣灵,就创办“后勤生意组”,在境内外开办餐厅、咖啡厅等,选派骨干分子充当经理及服务人员,将信徒发现为“全时间同工”,全时同工除了基本开销外,没有任何个人收入。而且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同工的话,他们的孩子断奶以后,都不能跟父母生活,孩子设有儿童组,统一照顾以便其父母安心挣钱,这些孩子将来也会被继续培养为下一代同工。这种方式颇具有技术含量,他们对外则“合法经营”的方式示人,对内则通过节省成本获取了大量钱财。

    邪教的“以商养教”十分注重市场营销,他们对目标群体和消费者偏好进行充分的分析,充分利用民众追求时尚的心态和选择偏好,设计自己的“产品”,诱惑普通民众上当。比如邪教“观音法门”利用人们的环保意识,炮制出所谓“吃素食拯救地球”理论,宣扬所谓“纯素生活,创造和平”、“吃素食拯救地球”的荒唐言论,大肆兜售自己的素食产品;邪教华藏宗门则开设养生馆卖“弘熙御膳”,一杯白水都能卖上千元;邪教心灵法门利用现代人寻求心灵健康的需求,推行所谓“灵修培训”,报名费动辄几万、十几万。当人们在生活富足以后开始寻求更健康的生活品质和心灵寄托时,却不料邪教在某个角落中正紧盯着自己的钱包。

    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服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是现代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主要方式,邪教则通过邪教的邪说和“神叨叨”提高产品的。比如日本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就炮造所谓“灵性”物品出售,一根胡须、每500毫升洗澡水、每200毫升“甘露水”,都明码标价3万日元以;华藏宗门头子吴泽衡将价值几百元的檀木印章冠以“开光”之名长弟子卖到5.5万元,而他具有“神奇法力”的字画,一副居然可以卖到50万元,“附加值”不可谓不高。

    除此之外,另外的一些“以商养教”套路同样需要人们警惕,比如贩卖“专利产品”,法轮功教主李洪志就通过独揽售卖“经文”的“专利”赚得钵满盆满。最为“投机取巧”的套路,当属直接发展企业家为信徒。比如“科学神教”就通过举办“世界企业家学院”等方式,诱骗了世界知名企业家入教,不但聚敛了大量钱财,还把商业经营的方式引入到了邪教,可谓一举两得。 ( 政法委关忠琴 )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