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正文
普法进校园 润苗细无声
发布时间: 2016-09-29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3970

                                              麟游县秋季法律进学校活动丰富多彩

     秋季开学以来, 麟游县进一步创新法律进学校宣传形式,活化青少年教育载体,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地“法律进学校”宣传活动,收到了显著成效。

一是开展为中小学生赠书活动。县治县办、司法局在开学初为全县21所中小学捐赠青少年普法书籍9600多册,该书采用彩印漫画说法形式将法律融入案例之中,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日常行为养成、如何交友及群众较为关注的青少年保护、日常学习生活中涉及的交友、上网等日常不良行为26项内容,图文并茂、针对性、实用性极强。

二是校举办法治教育报告会。西街小学、常丰镇中心小学、酒房镇中心小学、两亭初中、麟游中学等学校结合入学教育、开学典礼等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法治报告会活动。

西街小学邀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制员王磊做了学生安全知识讲座、教体局干部、全校师生共970人参加了法治报告会;两亭中学、两亭镇中心小学、崔木镇中心小学、澄铭窑小学等学校邀请本校法治副校长结合实际案例,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重温校纪校规,讲解食品、交通等安全常规要求和自救自护知识,深入浅出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辅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是扎实开展主题班队会。全县各中小学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精心策划召开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队会。通过法治故事演讲、法律知识问答、法治节目表演、观看法治教育视频、模拟法庭等形式,召开主题班队会、编排法治教育小节目,帮助学生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   

崔木小学组织三到六年级学生制作以“法在身边”为主题的手抄报60份;利用开学家长会杨校长为全校100余名家长作了一堂以“弘扬法治精神,做合格公民”为主题的法制讲座;向全校129名学生印发了以《宪法》为重点的法制宣传页,向学生、家长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国旗、国歌等知识;丈八小学利用周一班队会,各班召开“遵法守法,提高法律素养”主题班会、常丰小学开展“多做好事,不做坏事”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知法、学法、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

    四是充分利用校园小广播、手抄报开展法律宣传。“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镇头中学、镇头小学通过校园电视台以案说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给学生分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诸多因素,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种种不良行为导致的严重后果,并引导同学们提高法律安全意识。多渠道宣传法治知识。各学校利用黑板报、墙报、橱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及班会课进行了普法宣传和知识讲解,通过分发法治宣传资料,组织学生观看宣传图片,切实提高了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五是开展城区中小学校安保维稳和校园欺凌大检查。98,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司法局、教体局安全维稳督查小组深入全县官坪幼儿园、麟游中学等八所学校对安全维稳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重点检查了官坪幼儿园、麟游中学、九成宫中学、西街小学、镇头中学、镇头小学、职教中心、县幼儿园暗访门卫值班执勤、来客登记、来客询查、食堂、教室、宿舍等安全设施、消防器材的配备、学校的安保,矛盾纠纷排查、值班执勤登记、法治进校园活动及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情况,并就各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了解,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确保学生上、放学的交通安全,确保学校师生安全。

   镇头中学组织开展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学生征文、演讲、手抄报评比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活动开展以来,县依法治县办、司法局和各镇司法所干警、法治辅导员作法治教育报告21场次,听众6935人,采取以案说法、互动讨论等方式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上法制课208节,法治主题班队会1176次,演出法治小节目24场次,发放普法宣传页17000份,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8次,编发青少年法律辅导书籍1万多册,同时创新普法形式,发送普法短信2000多条,关注人数200多人。(司法局 李宏林)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