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一村一警一站一队”叫响高陵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9-02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9340

 

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四个一”
机制打造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2015年以来,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针对新形势下城乡警务需求呈现出的新特点,大胆探索、积极试行,建立了“一村一警一站一队”警务机制(简称“四个一”),将警务室打造成公安改革的第一载体、反恐维稳的第一防线、打击犯罪的第一阵地、化解矛盾的第一平台、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做到了“警务、政务、党务”前移,实现了政府、公安、群众“责任共担、治安共管、矛盾共处、和谐共建、成果共享”,形成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格局,创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警政一体化改革模式。
今年5月,西安市公安局深入高陵分局对其“四个一”基层公安警务机制的“高陵模式”进行了全面评估和肯定。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祝列克,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市公安局局长任军号等省市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指示予以充分肯定。
创新警务机制 叫响“高陵模式”
2015年初时,西安市高陵区原有的7个社区虽已全部派驻警务室和配备民警,但仍有88个行政村只能依靠17个中心警务室进行辐射。如何为88个行政村和18个社区配齐警务室、配足驻村民警,解决诸多治安管理问题,成为摆在公安高陵分局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充分调研走访,公安高陵分局党委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个解决之道:用机关民警下沉包村解决警力不足问题;用村委会现有办公场所,配备警用设备、连接公安网络等,解决警务室建设问题;公安牵头,挖掘现有街镇干部和社会力量,组建护村巡逻队,解决群防群治问题。公安高陵分局党委经过认真调研讨论,(下转二版)(上接一版)决定以创新农村基层警务机制为突破,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模式,提出“党委领导、综治牵头、公安为主、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四个一”工作构想和具体方案,即在全区每1个行政村建立警务室,配备1名民警和1名辅警;同时,加挂辖区街镇“政府工作站”的牌子,进驻5至7名街(镇)包村干部,成立1支8至15人的治安巡防队。实行“两个架构、一套人马、合署办公”,融合起一支强大的力量抓社会综治工作.在高陵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安高陵分局会同区委政法委及相关部门经过调研,选取传统农村乡镇的湾子镇和典型城镇化新区的泾渭街办作为试点,于2015年3月在19个行政村启动“四个一”警务机制,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经过半年的试点运行,8月25日下午,高陵区委召开常委会,决定把“四个一”机制提升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层面来抓。9月15日,高陵区委、区政府召开动员会,积极推广试点经验。12月30日召开推进会,标志着“四个一”警务机制正式在全区推行。
全力推进改革 打造品牌战略
“四个一”机制实行“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的联动互动模式,即将群众反映的情况(问题)或收集掌握的情报信息,属于公安业务的,由驻村民警当场处理解决,不能直接处理解决的逐级上报派出所和公安各业务部门,按职能划分处理;非公安业务的,由包村干部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街、镇,并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四个一”机制的实施,不但从根源上大大降低了发案率,及时排除、处置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还为高陵区党委政府提供了第一手民情信息,为高陵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确保“四个一”机制有序地开展,高陵区委区政府全力以赴。加大警力下沉力度,保障人员到位。全区目前共配备专职驻村民警26名,其余的69名包村民警全部由分局机关民警承担,使基层派出所警力从原来占总警力的43%提高到68%。包村民警上至局长政委班子成员,下到机关普通民警,每人负责一个村,按照机关包村民警职责,每周二固定进警务室开展工作,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加大硬件投入力度,提升基层基础。去年以来,全区在88个行政村和18个社区共投资2800余万元,安装高清视频监控点10743个,已建成的1个二级监控室、10个三级监控室、88个村级警务站监控室实现了“天眼”工程。真正实现了视频监控无盲区、全覆盖、全时段,为收集信息、反恐维稳、巡逻防控、侦查破案等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加大机制配套力度,促进改革实施。研究制定了社区民警、机关包村民警、驻村辅警、街镇包村干部、巡防队等5项工作职责;创新建立了联系指导、协作联动、研判分析、考评奖惩、经费保障等5项工作机制,确保了整个模式正常运转,推动了打防管控的有效衔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落实到位。制定了堪称高陵“史上最严”的考核办法,由区纪委、区委政法委和公安分局组成的联合督导组不定期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对工作不重视、不作为、敷衍了事、搞空架子的领导干部,不光由纪委问责,组织部门还可以直接调整其工作岗位。适时修订完善了“四个一”干部考察奖罚制度。这些举措的实施,有效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落地见效。
好机制见成效 社会效应显著
“四个一”警务机制做到了“政府搭台、公安唱戏、街镇配合、齐抓共管、互促互利”,它的最大特点在于,以警务为基础、以政务为重点、以党务为延伸,把警务工作作为提高政务、党务效能的有效载体,运用“一站式”管理,充分发挥了极大的社会效应。群众办事“零距离”,警民关系更加密切。整合街镇、社区干部和警力资源,直接进村入户,由“坐等静候”变为“主动上门”,由“单枪匹马”变为“齐抓共管”,彻底解决了农村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让警民、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两率一度”大幅提升。2016年上半年,社会公众安全感排名全市第一,平安创建知晓率排名全市第二,公安系统满意度大幅增长,升居全市第三。业务对接“零时限”,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改变了以往政府职能部门党、政、警、村各自为政、信息零散、缺乏交流等状况,促使警务、政务、党务协同配合、无缝联动。部署到基层街镇、派出所的工作任务,通过驻村工作站和警务室共同运作、同步开展、协同工作,减少了环节,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沟通联系“零障碍”,服务群众方便快捷。以往群众办理相关业务要到街(镇)和区上有关部门,现在一些业务在家门口驻村工作站和警务室就能直接办理,甚至一个电话就能得帮助和解决。衔接联动“零缝隙”,矛盾化解及时得力。充分发挥警务室前沿阵地的功能,依托街(镇)干部驻村联动联防的独特优势,协同化解矛盾纠纷,避免了上交和转移。打击犯罪“零容忍”,案件降控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区各行政村组建的治安巡逻队先后开展巡逻防控7000余次,各类刑事、治安案件持续下降。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共破获140余起盗窃、传销、吸毒案件。发案少了,群众满意了。
机制创新延伸 树立警务样板
公安高陵分局在“四个一”机制开展的同时,推出互联网技术与基层公安工作深度融合,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社会合作理念,统筹好各方力量资源,使党委政府与社会携手,形成共同防范、化解、管控风险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模式。
改出了基层综治管理新模式。“四个一”工作机制,在工作模式上,由原有的公安机关和部门单位存在的“两张皮、各顾各”,实行在基层网络“工作站”合署办公;在工作形式上,由被动工作转变为主动工作,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在工作方法上,由以往的各自为政,转变为现在的党政警融合协同,使广大干警及基层干部在搞好本职工作外,大家一起共同完成某部门或个人完不成的工作。创出了警务机制改革的新方向。“四个一”工作机制,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挥公安的主体作用来实现基层的“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等职能,并让警力在无增长条件下,实现警务效能的倍增,破解了警力不足的瓶颈,实现了“党务、政务、警务”的前移。这是“四个一”机制的精髓和实质。通过互联网+“三务”的前移,能让党的政策和政府工作、各部门和人民警察的职能在最基层一级得到贯彻落实。提升了社会综合治理的新水平。“四个一”工作机制,把从原来由政法委、综治推动的层面,在区平台上提升到区委、区政府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高一级层面来抓,抓综治的层面上升了,管理水平也相应得到提高。形成了街镇部门和公安机关在实际工作中的有效融合。“四个一”工作机制运行的重点,就是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调动大数据优势,共同实现社会的精细化管理和务实高效的为民服务。在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中,公安高陵分局坚持学在经常求深透、做在当前管实用。变短板为样板,让难点为亮点。在动态化、信息化社会大环境下,运用大数据优势,借助“互联网+党务政务警务”,建立起“高陵区警政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 以大手笔大力度做大文章,不断将公安基层机制改革引向深入,让“四个一”成为全区一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基础工程建设。(政法委 关忠琴)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