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麟游县司法局坚持“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6-22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10515

      近年来,麟游县司法局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司法为民的要求,坚持以提质增效为统揽,以强化职能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升素质为目标,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有力推动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发展,实现了司法行政工作全市领先、全省有位的目标,连续五年取得宝鸡市司法行政系统整体形象满意度测评第一和陕西省前三名的好成绩。

     一是坚持向学习要素质。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两学一读”(学党章、学宪法法律、读经典)活动为抓手,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等方式,先后邀请西北政法大学、陕西行政学院法学教授作专题讲座,每年都选派20多人次参加省市业务技能培训,并积极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比学赶帮超中提升干警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通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党课辅导、组织活动等形式,激励干部争先创,潜移默化地将学习教育产生的动力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在全局上下形成了人人重视学习、个个善于思考的浓厚学习氛围,有效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二是坚持向创新要特色。在全县率先组织开展了以“党在我心中”手抄党章80天主题活动,为每名党员印制了专门笔记本,组织党员每天坚持抄写,重温党章、学思践悟,收到了良好效果。先后策划开展了“我是党员我争先、我为普法做奉献”活动、“法律服务进万家、推进法治到基层”“普法宣传进社区、司法干警打头阵”等活动,使机关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创先争优引领作用。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优势与特点, 着力在“互联网+”上下功夫、做文章,2012年在宝鸡市司法行政系统率先开通了手机普法短信,2013年开通了麟游司法微信微博,2014年开通了手机APP客户端平台、率先建成了社区矫正中心,2015年又开通了手机H5普法微信平台。这些创新形式和手段,既适应了受众的新期待,又扩大了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受到各方好评。

三是坚持向实干要效果。探索形成的以“建、送、讲、考、演、调、援、信”为主要内容的八法普法教育综合体系,被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陕西省司法厅誉为“麟游模式”在全省推广。2015年一举通过了省市“六五”普法检查验收,《西部法制报》、《宝鸡日报》、宝鸡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麟游县“六五”普法实施情况多次进行了专题报道,普宣传唱响了“法治麟游”“好声音”。 组织开展了“七镇百村创双无、化解矛盾促和谐”等系列活动,近三年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937条,成功调处1912件,调解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8.7%,防止民间矛盾纠纷激化15264人次,防止群体访6154人次,有效制止民转刑案件18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人民调解调出百姓和谐“新天地”。探索形成的以资料登记规范化、矫正学习专题化、思想汇报制度化、公益劳动特色化、帮困解难经常化、考核奖惩公开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八化矫正工作法”,被宝鸡市委政法委评为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受到表彰,并在全市推广,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无一例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为特殊人群管理贴上平安稳定“护身符”。组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免费法律服务团,建立健全了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主动为困难群众常年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近三年来,共代理各类诉讼案件87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7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786人次,有效地提升了法律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为弱势困难群体撑起了法律服务“保护伞”。

四是坚持向管理要活力。大力倡导激情干事、良心干事、踏实干事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暖心、一腔热情待人、一身正气干事、一句好话相送”的“六个一”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修订完善了学习、管理等四十余项制度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行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实现了司法行政工作高效运转。近年来从未发生一起因执法不当造成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发生。局机关先后有4名党员干部被评为全国普法和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3名同志被市、县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麟游县司法局王宏兴  杨东宏)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