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立足实际发挥作用 全力推动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5-31 新闻来源: 麟游县民政局  新闻人气: 4908

----我县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调研

社会组织是为实现特定目标而建立的共同活动的群体,是介于政府和社会自然人之间的有效的信息沟通纽带,具有“社会(民间)性”、“独立性”、“志愿性”、“公益性”等特点。在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总称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和依托,加快社会组织建设,有利于改善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能够将社会管理的职能社会化、工作开展社会化。社会组织逐步承担起政府转移给社会的事务性管理工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同时随着社会组织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将会逐步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供更加便利、更加实惠、更加贴近群众的服务内容,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一、我县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我县依法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共55个。其中:社团组织5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个。社团组织中专业类44个;行业类5个;学术类2个。民办非企业单位中教育类3个;文化艺术类1个。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县各类社会组织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公益事业发展、加强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在社会矛盾化解、推动平安建设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起到了“缓冲器”和“润滑剂”的作用。

二、我县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现状

社会组织具有自治性、组织性、公益性、专业性等特点,在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平安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我县各类社会组织在社会活动中,积极为会员及其他群众提供服务,同时,社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平衡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在推动平安建设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是农村各类专业技术协会情况。他们依托协会内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各类专业实用技能培训、各项新实用技能推广应用、扶持农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和营销活动,以互助合作社的形式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培育了新型农民,提升了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不仅带动农民创收致富,化解了因贫困引发的家庭矛盾,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比如蔡家河村蔬菜种植协会,从蔬菜的栽种、到田间管理、再到最后的销售,通过技术培训、田间指导、咨询服务、统一配送外销等,会员之间互帮互助,每年可为农户创收3万元以上,解决了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二县慈善类社会组织情况。慈善类社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践行慈善宗旨,不断加快我县慈善事业发展,在助学、助医、助贫、助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县慈善协会在2015年资助贫困学生27人,发放助学金10.2万元;修建慈安桥2座,资助慈善款20.4万元。“十二五”期间累计建成慈安桥24座,资助贫困学生126人,救助大病患者26人次,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及时帮助困难群体走出困境,在一定程度上协助政府解决了因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引发的不安定问题。

三是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类社会组织情况。全县共17个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主要分布在贫困村。这类协会以助农互惠为目的,为贫困人口发放扶贫互助资金建立成员间互相帮助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立足扶贫互助、民有、民管、民用、民受益的原则,以资金为纽带,促进农民经济的联系与合作,建立自助长效发展机制,提高村民自我发展,持续发展能力。每年为困难群众发放小额借贷款300多万元,有效推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的良性协调发展。

四是老年协会情况。全县共有9个农村老年协会。农村老年协会是基层老年人的群众组织,具有与老年人联系密切、熟悉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情况、了解老年人的需求等特点,他们中有许多人是老党员或者曾担任过村组干部,他们的生活阅历丰富,积累了许多化解矛盾、解决矛盾、村务管理方面的好经验,他们德高望重,发挥己长,以构建平安和谐新农村为己任,大力协助村两委班子调解村民纠纷、家庭矛盾、婆媳关系。他们学法用法,依法化解村民矛盾,积极参与村务管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调解涉老纠纷,促进家庭和谐,开展敬老好儿女和老有所为评先活动,弘扬中华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组织开展各种适合老年人特点、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科学向上的文体活动,陶冶老年人情操、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同时也为农村贫困空巢老人互助养老提供了有效平台,解决了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问题,减少了家庭成员间的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五是群众文化娱乐类社会组织情况。全县有1个群众文化娱乐类社会组织——夕阳红艺术团,其性质为民办非企业组织。主要包括东大街自乐班、西大街自乐班以及锣鼓队等,该团体充分发挥其会员的广泛性、联合性、普及性的特点,团结和组织全县爱好文学、文化、艺术、健身的老同志和居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活跃全县人民特别是老年人文娱生活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组织开展适合各类人群的文体娱乐活动,排演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在城区和各镇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不断推进我县平安建设,为和谐社会构建提供了文化条件和精神支撑。

三、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工作面临的问题

我县各类社会组织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平安建设工作方面,依托各自的优势,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活动,但是由于我县各类社会组织普遍存在规模小、管理松散、自身力量薄弱、缺乏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资金来源不足,活动不经常等问题,因此,在化解社会矛盾、参与平安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足。

一是组织松散,力量薄弱。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参与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是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我县组织机构过于松散,参加活动人数少,参与社会矛盾化解、推动平安建设方面的积极性不高,力量发挥不够,也就无法实现社会管理职能社会化、社会福利服务普惠性的目标。

二是缺乏创新,成效欠佳。我县社会组织大部分依据其行业类别开展活动,活动涉及领域狭窄,管理滞后,创新力度不够。其管理服务人员参加法律、法规业务学习少,培训少,交流少,在参与社会矛盾化解、推动平安建设工作中新思路、新方法少,参与的热情虽高,但是工作成效欠佳。

三是政策资金支持不够。对社会组织的政策扶持不够,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配套政策跟不上。因为行业性质,活动经费来源单一,多靠会费或者主管部门报销。另外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不健全,主管单位指导不够。总之在没有相应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下,不少社会组织仍停留在自娱自乐或为特定对象提供有限服务的状态,并未真正发挥协助政府进行社会管理,提供多样化社会公共产品与服务,缓和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功能。

四、我县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壮大社会组织力量,规范社会组织运行,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力度,不断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为我县平安建设引入强大力量。

第一、大力发展和培育基层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培育和发展一批专业性强、业务水平高、能较好承接政府社会事务的社会组织,加大活动力度,增强社会参与的自觉性,大力营造基层社会组织在扩大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提高村民自治水平,推动城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提升平安建设工作水平。

第二、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各类社会组织主管部门和单位以及各镇要不断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社会组织运行,使其形成严格紧密的组织机构,不断引导其发挥自身特长,参与平安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帮助社会组织克服困难,组织开展平安建设,确保活动开展常态化、长效化。

第三、加强社会组织间的协作与配合。各社会组织在正常活动的同时,应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加强与其他社会组织的协作与配合,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积极投身平安建设工作。

第四,加强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在管理好社会组织的同时,还应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社会组织、更多人了解平安建设,并以社团活动开展为契机,拓展平安建设,深化平安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断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总之,社会组织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投身平安建设工作,立足自身实际,承担社会职责,充分发挥其在推动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提升平安建设方面的作用,为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麟游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