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 正文
麟游县召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6-03-14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4644

 

根据市、县委政法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市委维稳办和县委分管领导安排,311,麟游县委维稳办召开2016年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安排培训会,具体安排今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就切实做好稳评各项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各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主管干部参加培训。

会议组织学习了市委维稳办印发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要点和经验材料,传达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明辉关于做细做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严督查考核问责的指示要求,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流程、评估档案资料、评估方案、评估报告、评估座谈、民意测评、走访、听证、专家论证、会审、评估结论和风险化解工作预案等12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与会同志还就评估工作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要求,承担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镇和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相关要求,提升各级干部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认识水平和评估能力,以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为载体,强化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一是认识上再提高。各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认识,时刻把安全稳定放在心上、拿在手上,做细做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严把评估关口的同时,对在建项目预测和建设中出现的不稳定问题稳控化解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真正发挥评估工作促发展、保稳定的重要作用。二是责任上再强化。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重大决策的提出部门、重大政策的建议部门、重大项目的报建部门、重大改革的牵头部门、重大活动的承办部门是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具体工作,同时担负稳评责任。今年,按照市上要求,制定出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应评估而未实施评估,或者虽经评估但防范措施未落实到位,或在评估中走过场、弄虚作假,不认真履职尽责,存在失职渎职等行为,引发重大不稳定问题或群体性事件,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责任。三是评估程序上再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遵循制定评估方案、听取各方意见、预测评估风险、形成评估报告、运用评估结论、跟踪决策实施“六步”工作法,严格评估程序、规范评估行为,认真开展风险评估,切实做好风险化解,确保重点项目、重大决策实施安全稳定。四是评估方式上再创新。涉及征地拆迁、投资额大的重大建设项目要按照我县总结的聘任专业评估机构、第三方开展具体评估、提交重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讨论、做出结论“四步”工作法,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估,推动评估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各镇、各部门每月15日前向县委维稳办报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经验、特色亮点、理论调研等资料,县委维稳办将整理印发,强化业务指导和沟通交流。五是评估内容上再拓展。省考市、市考县项目必须实行重点评估,县上确定重点项目必须全部评估,产业化等国家投资、不涉及征地拆迁的可以实行一般评估。对提交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的重大决策,由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分别负责,责成决策提出部门在提交会议讨论前开展稳定风险评估,查找稳定风险点、制定化解不稳定问题及隐患预案,不做风险评估的不上会研究。政法部门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易引发涉法涉诉上访、群体上访的案件在审理办结前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可能引发的不稳定问题提早制定防范化解预案,落实稳控措施,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问题的发生。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