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正文
“第一县”的平安创新
发布时间: 2015-03-24 新闻来源: 《宝鸡日报》2015年3月20日第5版   新闻人气: 1830

 

在平安“赶考”的全省80个县域中,作为国列贫困县的麟游,家底较薄,又地处大山深处,接受新事物要慢一些。然而该县在平安建设中,却屡屡创新,其中不少作法创造省市第一。
全市首家开通手机普法客户端。去年7月份,该县丈八司法所创新普法载体,开通了APP手机普法软件,群众只要拿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实现第一时间了解司法动态、在线学法和咨询。随后,我市在麟游模式的基础上,开通了宝鸡司法手机平台。
政府购买服务,借助民间文艺团体常态宣传。去年,该县综治办大胆偿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活跃在城乡承接群众红白喜事助兴演出的三支民间文艺团体签订了协议,使平安宣传融入纳凉晚会、店铺开业、孩子满月、老人祝寿等百姓日常生活之中。其中,《老两口赞平安》《大蛋和二蛋》《反邪教三句半》等节目广受群众欢迎。仅去年,平安建设文艺演出共130场次,受教育群众4.3万人。
率先引入第三方风险评估,“麟游经验”被省上推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近几年出现的新事物,然许多地方在评估中存在“自己评自己”的作法,致使评估不科学,风险依然存在。对此,该县在全市率先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评估,努力解决稳评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使风险评估更科学更公正,促进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去年全县开工建设的115个重点项目,无一涉稳事件发生。在去年7月21日召开的全省维稳工作会上,“麟游经验”再一次被推广。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出关爱农村留守人员的新路子。针对农村留守人员教育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等问题,该县丈八镇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根本措施,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解决留守人员生活难题和就业为着力点,将符合条件的老人纳入低保救助,为留守人员无偿提供法律援助,通过争取项目和小额贷款支持妇女创业,落实“代理家长”和心理辅导员让孩子快乐成长,开通免费视频电话让留守儿童和在外务工的父母“见面”……众多措施,让留守人员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悉心的关爱和有力的保障,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该关爱工程获得全市平安建设优秀项目三等奖,受到市综治委通报表彰。
“常规工作全力抓、重点工作创新抓、难点工作求突破”,正因为有这种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才使得大山深处的麟游县平安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宝鸡日报》记者 韩强娃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