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推动基层公安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4-06-24 新闻来源: --- 城关派出所 魏安文  新闻人气: 1246

      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前沿阵地,是保证社会治安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基层部门,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派出所民警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接触最广泛、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队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解决基层公安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转变基层民警队伍作风、树立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促进警民关系和谐的必然要求,也为基层派出所推进队伍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在此,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就基层派出所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警民关系、进一步树立勤政廉政形象、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的目标,切实推动基层公安队伍建设谈一些粗浅看法。

一、当前基层公安队伍存在的问题

基层派出所是多功能综合性的作战实体,是公安机关的基础,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基层民警的言行举止直接关系到公安形象。近年来,通过开展各种教育活动,队伍建设取得了不断发展进步。但面对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愿望、新期待,基层公安队伍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不规范的问题,这也对群众工作和群众关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一)政治思想观念薄弱。少数民警理想信念滑坡,宗旨观念淡化,大局观念不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业务知识不精,工作方式简单。一部分民警对所用的法律法规、政策、规范和本职业务技能掌握得不全、不深、不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程度不高,不能把管理与服务有机统一起来,强化严格执法,就忽视了热情服务,考虑不细致,服务不周到,工作方式简单,不注重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影响了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三)工作作风不严谨。有少数民警工作作风华而不实,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处理问题不思考、不调研,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乱说,不负责任乱表态。个别民警在处理案件过程中,不及时解决问题,接待群众还存在推诿扯皮思想,不能调解矛盾,甚至导致群众投诉。

(四)自我约束意识不强。少数基层民警特权意识严重,工作中不坚持原则,不依法依规办事,个别民警甚至顶风违纪,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其存在的问题,既有自身因素,也有体制和机制的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主观方面:一是少数民警理想信念淡薄。少数民警在工作中不比觉悟、贡献和成绩,而是比职务、地位和收入,没有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患得患失,一旦感到个人利益受到影响时,就产生消极情绪,放松自身要求,降低工作标准。二是部分民警综合素质偏低。少数民警对新形势、新问题研判能力和对新政策法规、制度规定的领会理解能力不强,导致理论素质、执法素质偏低,造成对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的关系处理得不够妥当,从而影响和制约了执法工作的开展。

客观方面:一是民警待遇偏低。公安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危险性高,致使一些民警正常休息的时间被占用,而工资、福利待遇与其他行业相比,处于偏低水平,使得民警辛勤付出与回报形成一定反差,而造成个别民警心理失衡,甚至产生消极情绪。加之执法环境的日趋复杂,使少数民警缺乏事业归属感,造成心理成就感下降。二是社会负面影响对队伍的冲击。受社会上一些负面影响和冲击,少数民警淡化了吃苦精神和奉献意识,滋长了享乐主义思想。在工作中,个别民警不能正确认识和看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难以适应新形势对民警的工作要求。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基层公安队伍建设的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公安机关“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一脉相承,交相辉映。我国现正处于转型与发展、各种社会思潮涌动、经济飞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与伟大洪流中。公安民警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力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推动公安队伍建设,构建和巩固新时期的警民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了基层公安队伍建设。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然要求全体民警,特别是党员民警同志要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基本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必然要求在队伍思想建设中,要以人民利益作为民警的最高追求和目标,在队伍组织建设中,强化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在队伍作风、反腐败的建设中,树立人民公安的道德标准,建设起触碰道德底线的电网,让全体民警不能犯错、不敢犯错,犯不起错。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然为切实解决基层民警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起到积极重要作用。

二是增强了基层民警“执法为民,立警为公”的意识。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促使全体民警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永葆政治本色;能够使全体民警不断提升业务素质,规范执法,提高执法质量,自觉抵制粗暴执法甚至知法犯法;能够让全体民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决走好群众路线,开展好各种形式的执法与服务。

三是推进了基层民警队伍优良作风的养成。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民警强调在严格执法的同时,着重培养民警的服务意识和亲民意识。教育引导民警学会换位思考,从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出发,养成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服务群众和执法办案中做到耐心、细心和热心;在接待群众时不讲官话、套话,不含糊其词,敷衍了事。

四是提高人民群众对基层民警队伍的满意度。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队伍建设应该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人民群众对民警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坚决查处到位,并及时予以回复;坚决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等方式,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对民警队伍的满意度。

三、提高基层公安队伍建设的对策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队伍建设,应该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必须实实在在抓几件事,高谈阔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认为应该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培养民警理想信念。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民警清醒的认识到公安民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社会变革过程中存在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更要清醒的认识到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充分依靠群众,务实推进自身工作。一要坚持政治建警,建立长效机制。把政治建警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的核心要素,强化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全体公安民警的头脑。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二要学习先进典型,发挥模范作用。坚持把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品质提练出来作为公安群体的积淀和升华,增强公安民警敬业奉献意识,艰苦创业意识,自律自强意识,增强民警的荣誉感、归宿感和认同感,不断深化创先争优,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在队伍中大力掀起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热潮;三要开展教育活动,筑牢核心价值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民警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把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强化班子建设,充分体现带头示范。领导班子建设是队伍建设的核心,领导素质高,领导班子过硬,就一定能带出一支坚强的队伍。在日常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一要带头遵守纪律。要把“思想上顶得住诱惑,生活上耐得住寂寞,行动上管得住小节”作为廉洁自律的基本准则,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坚持以身作责,率先垂范,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民警,以良好的言行鼓舞民警;二要带头参加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学习,学习政治、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上讲党性、讲原则,讲是非、讲公平,业务上是行家里手;三要带头严管队伍。注意及时发现和纠正民警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强化监督机制,绝不能养痈为患,影响队伍发展。

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民警综合素质。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公安队伍综合素质的抓手,扎实推进,杜绝做表面文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用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提高公安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和新岗位、新角色的需要。一要加强民警的基本功训练和实战训练。教育培训要着眼于实战需要,做到学以致用,提高民警的实战本领;二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培训工作要有针对性,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业务岗位组织培训教材,不能搞一刀切,大而全;三要有严格的考核机制,学习效果怎样,考核才能定胜负。所以,在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培训后,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通过严格的考核,检验是否达到预想的目的和结果。

四是强化队伍形象建设,增加群众认同感。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突出和谐警民关系的主题,积极倡导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全体民警中树立起“对待群众无小事”的意识;结合政治思想学习和岗位业务知识教育培训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提高民警法制观念和执法水平;开展大走访活动,诚恳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民警在工作水平、工作质量、工作方式、工作作风、警务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改进工作、整饬警风的依据,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整改办法和改进措施,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活动落到实处;领导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从规章制度、日常工作等入手,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引导民警“静下心、干实事”,引导民警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自觉践行“爱民、为民、务实”的要求。

五是强化纪律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是队伍建设的根本与保证,队伍建设优不优,关键就看纪律作风硬不硬。纪律作风硬,就有利于增强公安队伍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杜绝民警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从而有助于提升队伍形象。一要认真开展党纪、法纪、警纪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进一步强化“五条禁令”和“三项纪律”的执行力,自觉弃谋私之念、去非分之想、断违禁之举;二要加强警示教育,以违法违纪案例为反面教材,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民警,引导民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三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彻底根治“冷、硬、横、推”,“四难”等问题,不断转变观念,深化服务内涵,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在各项执法工作中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逐一改起,立足本职从小事着手,认认真真做好每一次巡逻、处理好每一起案件、调解好每一起纠纷,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