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正文
麟游县招贤镇:网格员化身“三大员” 筑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第一道屏障”
发布时间: 2024-04-07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74

  

 

      近年来,麟游县招贤镇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上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切实可行的工作新模式,依托网格化管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重要作用,网格员化身“排查员、调解员、宣传员”三大员,以实际行动筑牢辖区平安稳定“第一道屏障”。

      主动作为,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员”。全镇114名网格员在走访排查中,遇见突发事件,便第一时间向镇村报告,实现网格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共享。同时,充分利用电话沟通、上门入户谈心、当面核实等方式了解民情民意民愿,及时排查网格内的各种矛盾纠纷以及各类社会不稳定因素,防止和避免因排查、调处不及时导致矛盾激化或诱发新问题,确保最大程度将矛盾纠纷消化在“格”里。

      恪尽职守,做好人民群众的“调解员”。发挥网格员在网格内“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履行责任格内人、事、地、物、情“五清”的工作职责,自觉把群众利益作为切身利益,帮群众办事、替群众跑腿、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网格员作为镇、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排头兵”,以“调解到位、稳控到位、责任到位”为原则,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勤勉尽职,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通过网格工作微信群推送各类防范小知识,增强群众防护意识。针对群众关心的惠农政策、家庭婚恋纠纷、山林土地边界等问题,将“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上门”,上门入户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和移风易俗等,提升政策宣传效果的同时,也增强了群众对政策法规的认识及法治观念,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安全感和满意度。

      2023年以来,招贤镇网格员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30余次,排查出矛盾纠纷173件,成功调处173件,调解案件成功率为100%。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