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喜报!麟游县“小板凳”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工作法荣获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 2024-03-28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129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中共陕西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表扬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的通报》,麟游县“小板凳”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工作法荣获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小板凳”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工作法

  亮点:两亭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镇推行“小板凳”服务队调处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工作法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坚持多方联动分级化解、源头治理跟进回访,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3年全矛盾纠纷调处率98%,群众满意率100%

    两亭镇煤炭资源丰富,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驻镇煤炭企业多,外来人口流动大,生产生活活跃,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邻里关系、劳资纠纷等方面问题日益凸出。两亭镇以网格为主体,搭建小板凳服务平台,走村入户访企业,用板凳会院坝会茶桌会等方式,拉家常、聊琐事、解纠纷,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一、“小板凳”服务队多方联动解民忧针对农村纠纷易发多发特点注重资源整合、网格排查、入户走访实现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一是资源整合建队伍。建立以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主体,驻镇各单位、村调解委会、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五老人员为补充力量的小板凳服务队10支实行一般纠纷“服务队张罗、就地化解”,问题复杂、服务队难以调解的纠纷“镇上出面,跟进调处”二是网格排查全覆盖聚焦宅基地、生产经营、损害赔偿、口角误会等常见邻里纠纷实行“服务队+网格员”交叉检查76村组小网格为服务点,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专项摸排、定向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三是入户走访广纳谏。针对农村地区重人情,熟人熟事好调解的实际,服务队发挥人熟事清家门近优势,采取板凳会形式,进网走访群众1920,发现邻里纠纷、婚恋家庭等不稳定因120个,收集群众意见87条通过大家评、摆事实、讲法理、释怨气,将不稳定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小板凳服务队多元化解纾民困。针对基层农村矛盾纠纷排查不彻底、化解不到位等问题,服务队理清排查重点、分级分类化解、创新调处方法做到“调完事完,调好和好”。一是排查上突出“细”发挥小板凳服务队机动、灵活优势,树立起主动找的理念,建立“9+13+11”排查任务清单,包括涉法涉诉、医患、劳资、征地拆迁等9大重点领域,婚恋纠纷、家庭暴力、邻里纠纷等13类重点纠纷,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重点利益群体、信访老户等11类重点人员,突出抓好三线排查,先后排除各类隐患矛盾103件。是化解上突出“实”小事当面解、大事协商解、难事提级解,对发现的小矛盾,服务队直接介入,当面将纠纷化解在组户;对一般矛盾纠纷,服务队利用群众“讲面子”“重名声”的特点,发挥村“两委”成员、调解组长、“五老”人员等作用,进行乡邻议、大家评,推动解纷促和;对问题复杂、涉及面较大的矛盾纠纷,服务队联合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综治力量和镇领导干部,开展联动调解,提高矛盾化解质效;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服务队引入法官、警官、律师等“法援”团队,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开展“专业”评议,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效果上突出“和”凡是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的,引导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明确矛盾双方责任、履行内容及期限,涉及资产数额较大的按程序进行司法确认,服务队负责跟踪回访并督促议定内容落实到位,确保事心双解。

三、小板凳服务队多措并举暖民心为防止已化解矛盾纠纷反弹及民转刑案事件发生,推行回访闭环管理机制。一是定期回访控增量对已化解矛盾纠纷,采取电话回访、现场走访等方式倾听涉事群众心声,累计回访群众118人次,采纳合理建议27条,严防问题回流二是针对回访减存量对调解协议履行不到位的涉事人员进行同步回访,落实感情疏导、法治宣传等措施,避免将小纠纷、小矛盾拖成大问题、大隐患,实现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全年信访案件同比下36.4%。三是全面回访防变量组织小板凳服务队全面对已化解涉及群众长期利益纠纷的问题,开展专项访谈调查,对反弹新增风险点全面掌握,把纠纷隐患防范在、处置在小,形成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局面全年镇域实现民转刑案件零发生、调转诉案件下降8%。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