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正文
麟游县司法局创新举措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07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597

 

 

          今年以来,麟游县司法局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和途径,积极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实体化、实效化、实战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开拓创新,突出找准难点、抓住重点、把握热点,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打造“全”的阵地建设

      一是调解网络“全方位”。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面结合,相互协调”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以县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统领,7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体,70个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20个医疗、婚姻、交通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工作体系,调解组织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二是诉调对接平台“全覆盖”。在县法院设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1名特邀调解员驻县法院进行诉前调解,不断完善“人民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分层递进过滤体系,将适用于调解的民事纠纷案件全部移交给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让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三是品牌调解“全领域”。积极发挥本土调解资源优势和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建成了一批口碑好、威望高、专业性强的个人品牌调解室。全县共建立个人品牌调解室6个,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终极目标,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三抓三前”工作理念,创新乡村基层治理新模式。

       构建“联”的解纷体系

       一是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新机制,下好调解工作“一盘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群众、“五治”融合,筑牢县镇村三级贯通、“四项机制”(网格化排查、三色化管理、闭环化运行、制度化保障)、“四方联动”(上下联动、左右联动、“三办”联动、工作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体系的根基,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初始状态,使调解真正成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途径,实现“调结”事了,“息事”更“宁人”。二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关口前移”,司法所、派出所定期联合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对涉疑难重大警情或复杂矛盾纠纷,及时互相通报、联合出警、及时调解,及时消除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夯实“强”的工作队伍

      一是强队伍聚力量。完善县镇村三级人民调解员网络建设,整合信访、医疗、消费、物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617人。建立“三色预警管理、四调联动化解、五项机制保障”调解工作模式,实行“坐诊式”矛盾化解,真正做到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止11月底,全县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0余次,共排查矛盾纠纷312件,成功调解311件,调解成功率为99.68%。二是强培训提素质。把业务培训作为提高调解员综合能力素质的重要渠道,通过集中学习、经验分享、以案释法等方式,重点围绕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征地拆迁、物业纠纷等常见矛盾纠纷进行专题学习。举办全县人民调解员培训班1期,参加培训80人次,有效提高了人民调解员化解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排查镇村、社区、厂矿企业生产经营、婚姻家庭、邻里关系、交通运输、劳资关系、医患纠纷等领域的矛盾纠纷,重点排查越级上访、治安隐患、群体性事件等苗头线索,落实各镇每半月,各部门、单位每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报告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应调尽调,边排查、边化解,疏导情绪,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业务素质培训,提高各级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并放在重要位置,紧盯工作任务,抓住重点核心,及时跟进落实,全面做好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规范整理工作台账。同时,对存在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做到改到位、改彻底,推动扫黑除恶斗争进一步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