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 正文
麟游法院探索实施“四个一”诉源治理新机制
发布时间: 2023-10-19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1012

 

 

      今年以来,麟游法院大力实施“诉源治理提升工程”,积极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手抓“末端”审判执行,一手抓“前端”诉源治理,探索建立“一镇一领导一法官一助理”“四个一”诉源治理新机制,最大程度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成诉”,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源头。目前该机制已实现全县所有镇、村(社区)全覆盖。

 

“领”为基,探索创新建机制。制定印发《麟游县人民法院建立“一镇一领导一法官一助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麟游县人民法院诉源治理考核办法(试行)》,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强化推动诉源治理。全院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一对一”联系全县7个镇,选派办案经验丰富,调解能力较强的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7名,定期到所联系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工作,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解”为要,调处结合化矛盾。发挥联动作用,联镇法官每月定期与所联镇司法所、派出所、调解委员会等形成“合力团”,深入排查婚恋家庭、邻里矛盾、上学就业、劳资债务等纠纷,全面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坚持“边排边调、调处结合”的原则,对23件一般性矛盾问题,当场发现,就地化解,定期回访。对当场无法解决的4件向联系镇、村(社区)予以反馈,并从专业角度提出化解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台账,动态跟进。对已经进入诉讼程序的152件案件,进行背靠背调解,争取做到案结事了。

“宣”为本,延伸触角优服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镇法官围绕赡养老人、借款、邻里、土地纠纷等常见问题,深入镇、村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并开展《民法典》、养老诈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释法析理,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观念。以基层热点案件为切入点,对全县30余名人民调解员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通过讲述基本法律知识、调解技巧及经验等,有效提升基层自治组织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能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