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麟游县司法局“四个围绕”助推“八五”普法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 2023-05-19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59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全会精神“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麟游县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采取“四个围绕”助推“八五”普法落细落实。

一是围绕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加大普法力度。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宣传,举办专题学习会、法治报告会、培训班15场次5000多人次,推动学习宣传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麟游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是围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加大普法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妥善处理好项目建设与法治保障的关系,深入厂矿企业、建设工地,通过问卷调查、发放宣传资料、设置警示标语、现场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5场次累计发放问卷调查2600份、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15人次,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

    三是围绕营商环境突破年加大普法力度。把普法融入公共法律服务,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针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和日常生产生活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5次,帮助民营企业优化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增强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意识,筑牢民营企业法治“防火墙”,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是围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加大普法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全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坚持带头守法、依法行政。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规,重点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和与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加大以案普法力度,结合岗位廉政风险点,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通过典型案事件的学习宣传筑牢党员干部尊法守法的思想防线。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