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麟游县:“四聚焦”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3-05-12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547

            

 

    今年以来,麟游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三个年”活动精神,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编制法治乡村建设任务清单和办事指南,采取常态化法治宣传进村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搭台、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律援助兜底、发挥村(居)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等方式,着力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聚焦法务平台建设。在县、镇、村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室)78个,投资160万元在县、镇安装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终端8个,在县城青莲山、碑亭广场、官坪广场建成普法宣传电子大屏3个,联合县电视台每月开办《法治视角》栏目,实现普法宣传多元精准“滴灌”。2023年投资40万元在16个村4个社区建成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终端,在经开区建成无人律所1个,打造集法律咨询、公证服务、矛盾调解、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律师服务、司法鉴定指引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示范性为民服务实体网络平台,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让群众进“一扇门”享“全服务”。

二是聚焦乡村生态环保。持续加大生态文明法治宣传和行业治理,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意识,组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有效预防和化解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3件,引导群众自觉理解、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组织开展涉农法律宣讲68场次,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2.1万人,建成村(社区)法治文化广场5个、一条街6个,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23个,其中:国家级1个、市级14个,办理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14件。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化解村组各类矛盾纠纷453件,在乡村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是聚焦营商环境。通过开展法律体检,引导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督促律师事务所主动与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等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法律体检,重点围绕企业制度、企业融资、重大合同、重大决策等具体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法律意见,帮助企业有效规避和防范法律风险,打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便民服务,简化公证处和法律援助中心等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办事流程,公开工作程序,制定证明材料清单,做到一次性告知,探索使用证明事项承诺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做到“最多跑一次”,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