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1-11-05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7107

 

       为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安保维稳工作,按照省、市“五个严防一个确保”工作要求,麟游县扎实开展“迎接建党百年、服务全运盛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安排部署。5月初,以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发“迎接建党百年、服务全运盛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通知,各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专项活动列入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坚持周排查、半月分析和月研判报告制度,重点抓好群体性和重大疑难纠纷的排查调处,深入排查特定利益群体,关注重点村组、重点行业单位,广泛收集风险信息,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列出责任清单,及时就地进行化解。九月份,县司法局结合专项活动,深入7个镇组织镇、村(社区)调解员举办业务素质培训,指导各级调解组织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调处。在加强县、镇、村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公安、法院、环境、民政、自然资源、交通、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的行业性调解组织,完善金融、信访、医疗、商业、物业等专业调解组织,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实行“坐诊式”矛盾化解,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有效防范、化解、管控社会稳定风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保障“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止10月底,全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53件,调解成功345件,涉案金额898.95万元,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其中:县司法局结合政法队伍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指导县调委会依法调解麟游县微排放热力公司涉企矛盾纠纷39件,涉案金额23万元,调解麟游恒顺物业涉企矛盾纠纷28件,涉案金额14万元,调解万之福房产买卖纠纷1件,涉案金额9万多元,化解劳动用工纠纷47件,化解人身死亡赔偿、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23件,招贤司法所化解蜜蜂蛰人意外伤害赔偿纠纷,丈八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邻里近20年的地界纠纷,崔木司法所化解一起私拉电网围猎致人死亡事故纠纷,并依法追究了涉案人员刑事责任,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赢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全县没有因调解不力引发的重大案事件,无进京、省、市非正常上访以及群体性上访事件,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疫情防控、涉汛救灾纠纷发生,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强化检查督导,促进效果落实。县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各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对专项活动进行督导检查,了解活动情况,结合“九率一度”大宣传、大走访,重点对调解案卷和社区矫正监管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检查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提高了专项活动工作实效。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