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我身边的法治故事】麟游县三级联动化解矛盾有新招
发布时间: 2021-10-15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711

 

 

    “感谢司法所,你们化解了我和邻里近20年的地界纠纷,处理结果我非常满意,解决了我多年的烦心事”。

      麟游县村民田某和张某近20年的地界纠纷在丈八司法所的调解下圆满化解,田某和张某愉快地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拉住司法所同志的手激动地说出了心里话。 

 


 

  2018年在土地确权时,田某与邻居张某地界纠纷再次被激化,田某连续多年上访镇政府和村委会调解未果,邻里关系紧张,相互见面从不说话。2021年5月,田某一纸诉状将张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自己多年来的经济损失,排除妨碍、停止侵害,麟游县法院立案后通过诉调对接的办法委托麟游县司法局丈八司法所进行调解。

  2021年6月7日,丈八司法所所长王林娜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村调委会、双方当事人一起来到地头勘定争议地界,田某和张某各执一词,谁都不愿让步。会同村调委会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通过入户了解情况后,田某和张某同意司法所调解。本着邻里和睦、互谅互让的原则,从道德、法治和情理等角度背靠背劝解教育田某和张某,双方有了和好的意愿。对双方土地使用权开展调查,由于此纠纷近20年,村委会资料缺失,调查取证难,司法所多方联系历任村组干部,查阅到了双方的土地底册,弄清了双方土地亩数,及时与村调委会深入现场对双方土地进行了精准丈量,重新划定了地界线,确定了新的界桩,田某和张某当场同意丈量结果和确定的地界线,张某承诺立即对生长在地界上的核桃树进行清理砍伐,田某表示不再向张某索要任何经济赔偿,当场握手言和。

  近年来,麟游县坚持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为目标,以深化平安建设为抓手,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三级联动机制是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保障


 

  搭建县镇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综合作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有效防范、化解、管控社会稳定风险,强化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基础。麟游县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123个,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485名,保障“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实现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搭建县级平台,加强县级调解组织建设,成立矛盾纠纷调解指挥中心和麟游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人民调解员4名,实行“坐诊式”矛盾化解,建立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的行业性调解组织33个,落实调解人员62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确保难事不出县。健全镇级调解网络。在全县7个镇,依托镇司法所,建立镇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社保所、财政所等,对矛盾纠纷实行分类化解,确保了大事不出镇。完善村级调解机构。在全县66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成立了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任调委会主任,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内德高望重的人员为成员,对苗头性和一般性矛盾纠纷进行就地化解,发挥第一防线作用,确保小事不出村。

  2021年5月26日,招贤镇阁头寺村村民闫某放羊路过本村阳坡组路边四川籍养蜂人葛某养蜂点时被蜜蜂蛰伤,经招贤镇卫生院抢救无效死亡,死者亲属李某及时向招贤派出所报案,派出所通过对闫某死亡事件调查,排除了刑事责任。为防止引发不稳定因素,招贤司法所会同阁头寺村调委会及时介入,开展民事调解。通过反复沟通、讲法说理,安抚亡者家属情绪,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养蜂人葛某一次性赔偿闫某家属死亡赔偿金17万元,闫某亲属李某在招贤司法所和村调委会的见证下,收到死亡赔偿金后于第三天自行处理了丧葬后事。

 

 



 

“三降四升四不出”目标是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的内生动力


 

  2020年,结合全县社会治理工作实际,提出“刑事发案下降、治安发案下降、非正常上访下降,纠纷排查预防数量、调解成功比例、调解协议履行比率、公众安全感提升,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出县、企事业单位内部矛盾纠纷不出本单位”的“三降四升四不出”工作思路,重点加强对矛盾纠纷是否处理及时、有无积案,矛盾纠纷调解所达成的协议履行情况、补偿赔付是否完全到位,调解人员处理问题的态度,群众是否满意等方面工作举措的落实,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理念,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工作格局。

  麟游县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基层基础,建设使用面积为87.24平方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法律援助服务、公证服务、律师服务、人民调解服务4个功能区块,整合公证、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资源,规范服务程序、明确服务标准、组建服务队伍、落实保障机制,建立县、镇、村(社区)、组四级塔型网格。一级网格为县司法局牵头的管理网格,下设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3个基础网格;二级网格为各镇综治中心(司法所)为主的联结网格,以行政村(社区、辖区单位)为一个基础网格;三级网格为村(社区)综治工作站(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主的工作网格,每个村可按照村民小组或自然庄头划分若干基础网格,社区可以按住宅楼栋划分若干基础网格;四级网格为各村民小组(自然庄头)网格管理信息员。全县各级网格联络员走访群众11200多户,征询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工作的所需所求1239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0余件,举办法治讲座230场次,开展法律咨询206多场次,解答群众咨询13800多人次。

 

 



 

属地管理是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措施


 

  坚持源头治理与动态管理有机结合,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有机结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县镇村三级调解组织,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村组存在的矛盾纠纷,加强对可能引发重大矛盾纠纷的信息预警,指导各级调解组织深入细致的开展排查化解,积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工作重点。今年以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 231起,调解成功227件,涉案金额896.85万元,调处率98%以上。其中排查调解婚姻家庭纠纷9件、邻里纠纷16件、交通事故纠纷3件、讨薪讨债和劳动争议纠纷54件、物业管理和供气供暖纠纷29件、征地拆迁纠纷5件、医疗纠纷4件、山林土地纠纷6件、房屋宅基地纠纷8件、合同纠纷6件、生产经营纠纷17件、损害赔偿纠纷31件、环境污染纠纷2件、其他矛盾纠纷41件,没有因调解不力引发的重大案事件,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