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件速递 >> 正文
传染病防治法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13-07-08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4635

 

1、法定管理的传染病病种有哪些?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目前规定管理的传染病为甲、乙、丙三类39种。其中:
甲类传染病(2种):鼠疫、霍乱;
乙类传染病(26种):甲型H7N9流感(2013年新加)、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
丙类传染病(11种):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2008年新加)。
2、甲乙丙类传染病由哪个部门公布?
答:国务院可以根据情况,增加或者减少甲类传染病病种,并予公布。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可以根据情况,增加或者减少乙类、丙类传染病病种,并予公布。
3、什么是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答: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由冠状病毒的新变种引起的呼吸道急性传染病。自2003年初以来在我国局部地区发生,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发热(体温38℃以上),干咳少痰,全身酸痛,乏力,部分病人有气促等呼吸困难症状,早期白细胞正常或降低,肺部影像学显示肺炎改变。
4、由哪个部门负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
答: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对传染病防治工作实行统一监督管理。
5、传染病防治法对单位和个人规定了哪些权力和义务?
答:(1)国家和社会应当关心、帮助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使其得到及时救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权利)
(2)为控制甲类传染病而采取隔离措施期间,实施隔离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权利)
(3)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义务)
(4)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义务)
(5)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在治愈前或者在排除传染病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义务)
6、传染病防治中各级政府的义务是什么?
答:各级政府应当开展预防传染病的卫生健康教育,组织力量消除鼠害和蚊、蝇等病媒昆虫以及其他传播传染病的或者患有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动物的危害。有计划地建设和改造公共卫生设施,对污水、污物、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改善饮用水卫生条件。
7、甲类传染病病原体的污染物该如何处理?
答:被甲类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粪便,有关单位和个人必须在卫生防疫机构的指导监督下进行严密消毒后处理;拒绝消毒处理的,当地政府可以采取强制措施。
8、发现病人或疑似病人首先应向哪个部门报告?
答:任何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都应当及时向附近的医疗保健机构或者卫生防疫机构报告。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9、对甲类传染病人的控制有何法定措施?
答:对甲类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部门协助治疗单位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对疑似甲类传染病病人,在明确诊断前,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传染病病人及其亲属和有关单位以及居民或者村民组织应当配合实施以上措施。
10、何为传染病防治中的紧急措施?哪级政府有紧急措施的决定、解除权?
答: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当地县级以上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地方政府决定,可以采取下列紧急措施:(1)限制或者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2)停工、停业、停课;(3)封闭或者封存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食品以及相关物品;(4)控制或者扑杀染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5)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
紧急措施的解除,由原决定机关决定并宣布。
11、卫生行政部门对甲类传染病有哪些法定监督管理权?
答: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对传染病防治工作行使下列监督管理职权:①对传染病的预防、治疗、监测、控制和疫情管理措施进行监督、检查;②责令被检查单位或个人限期改进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违法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
12、哪些疫苗是免费接种的?
答: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实行免费。当前,国家对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有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包括麻疹疫苗、麻风Ⅱ联疫苗、麻腮Ⅱ联疫苗、麻腮风Ⅲ联疫苗)、百白破疫苗(含白破疫苗)、甲肝疫苗、乙肝疫苗、乙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预防肺结核、脊髓灰质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乙脑、流脑等传染病。
13、 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采取措施是什么?
(一)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二)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
(三)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14、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紧急措施是什么?
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按照预防、控制预案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采取下列紧急措施并予以公告:
(一)限制或者停止集市、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
(二)停工、停业、停课;
(三)封闭或者封存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食品以及相关物品;
(四)控制或者扑杀染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
(五)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
上级人民政府接到下级人民政府关于采取前款所列紧急措施的报告时,应当即时作出决定。
紧急措施的解除,由原决定机关决定并宣布。
15、甲型H7N9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呼吸道传播 、接触感染的猪或其粪便、周围污染的环境或气溶胶等途径传播。
16、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传染病预防控制中应履行哪些职责?
答:应履行下列职责:
(1)实施传染病预防控制规划、计划和方案;
(2)收集、分析和报告传染病监测信息,预测传染病的发生、流行趋势;
(3)开展对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理及其效果评价;
(4)开展传染病实验室检测、诊断、病原学鉴定;
(5)实施免疫规划,负责预防性生物制品的使用管理;
(6)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
(7)指导、培训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开展传染病监测工作;

(8)开展传染病防治应用性研究和卫生评价,提供技术咨询。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