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全市“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暨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3-07-05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810

 

6月26日,全市“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暨“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现场会议之后,我县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讨论贯彻意见,对“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暨社区民警专职化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市上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县法院:7月1日上午,召开“三官一律”工作推进会,传达了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前段工作,并就继续深化“三官一律”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一是提高认识。要求全体法官干警要深刻理解全市“三官一律”工作推进会精神,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查漏补缺;二是夯实基础。结合实际,制定了麟游法院《“三官一律”暨“一村一法官”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奖优罚劣;三是拓宽宣传渠道。把“三官一律”工作与巡回立案、巡回审判、“两率一度”、“双岗双责”、“改进司法作风”、法制宣传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确保了效果;四要建立工作台帐。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包括有关工作安排、调研记录等文字材料和反映工作动态的影像图片,建立并记载好工作台帐。
检察院:及时召开党组会和全体干警大会,迅速安排部署。并提出了三项贯彻措施,强力推进“三官一律”入村进村(社区)活动。一是早谋划。把“三官一律”活动与“群众岗”履职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完善《实施方案》,调整组织机构,落实分管领导和驻村人员。在前期每人驻两个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战果,人均增加3个点。要求每季度人均驻村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天,着力构建起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手抓、全体干警齐参与的生动局面,为开展好活动奠定基础。二是快落实。迅速组织干警深入各驻村点开展三个方面工作。召开座谈会,与村组干部、群众零距离对接,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广泛问民情,虚心问民计,发放调查问卷表200余份,准确把握群众的司法需求和所思所盼,切实增强针对性;开展检察官“五访”。重点在两代表一委员、固定电话用户、涉法涉检信访、矛盾纠纷尖锐、刑释解教人员五类人群和领域中开展检察官“五访”,活动开展以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4件次,民事申诉案件1件,全部就地办理,当场化解息诉,解答法律咨询32人次,多方联系办实事15件。三是强督促。综合运用写实日记、履职台帐、检务公开等多种形式,督促驻村人员翔实记录深入联系点服务群众情况,建好民情档案,写好工作心得,提好履职承诺,在《公示监督栏》和驻村联络点同步公示,公开接受监督。充分发挥检务督察作用,由纪检组和办公室负责审核督查,对驻村开展活动情况实行不间断动态监督,在检察内网和检务公开栏定期通报,形成书面资料,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公安局: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市上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市委副书记陈光明讲话,分析研究公安局“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和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局党委成员和“三官一律”人员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和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当做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二是规范标准,强化建设。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力争在短时间内将社区其他办公室从警务室剥离出去,按照统一的外观标识、落实专门办公用房,配备必要地办公设施,安装视频监控,制作公告栏公示社区民警和联系方式,确保警务室外观醒目、整洁;三是落实人员,稳定队伍。在警力十分短缺的情况下,整合警力,科学分配,从其他岗位置换出民警,派到社区警务室,按市上要求,稳定社区民警队伍,确保专职化。四是强化培训,提高能力。定期对“三官一律”人员和社区民警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开展群众工作水平,确保群众来警务室办事能敲开门、见到人、说上话、办成事、心满意。五是严格考核,奖励优秀。制定出台《社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社区专职民警考核办法》和《社区专职民警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使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高点起步、规范运转。六是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在人口密集、公路沿线和矿区警务室设立调研点,研究我县警务室和“三官一律”工作情况,总结、推广经验,进一步夯实公安工作基础,全面推进“平安麟游”建设。
县司法局: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一是建立“三官一律”进社区(村)联系制度。包抓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每周开展一次进社区(村)、安全小区活动,了解法律诉求,倾听意见,解答咨询,及时发现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周到便捷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二是坚持与社区(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治安联防员等基层综治维稳队伍结对子,形成工作合力,畅通联络渠道,把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护合法权益,表达利益诉求,增强法制意识,深化平安建设,提升“两率一度”实效。三是坚持把“三官一律”活动与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结合起来,整体推进,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下社区(村)期间,不准给群众增加负担,不准请吃请喝,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每月对个人工作日志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记录定期检查,通报情况。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