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检察院:公益诉讼保护英烈纪念设施
发布时间: 2021-08-10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1679

 

 

 

 

 

  “公益诉讼了却了我30多年的心愿,我代表烈士后代向你们表示感谢!向你们鞠躬!”

 

 


 

 

  近日,在麟游县阵亡烈士纪念碑前,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向正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的麟游县检察院全体干警深鞠一躬,感谢他们通过公益诉讼保护了这块纪念碑。

  这位老人是麟游县政府办公室原主任吕万才。当天,他受邀前来为麟游县检察院干警作麟游革命史报告。通过吕万才的讲述,干警们了解了纪念碑背后的革命故事及碑亭选址的坎坷过程。1949年12月,麟游县委、县政府在老县城文化馆院内修建阵亡烈士纪念碑纪念亭,后来纪念碑被毁,1978年重新立碑,搬迁到新县城文化馆院内。2002年,因文化馆扩建,拟将碑亭迁至青莲山上。考虑到青莲山距县城中心较远,不利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烈士后代和吕万才等老干部多方奔走呼吁下,2003年3月纪念碑亭整体搬迁到县城东大街文化广场,成为县城中心最醒目的英烈纪念设施。

 

 


 

 

  2019年,麟游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时发现,因年久失修、管护不当,加之街道拓宽,麟游县阵亡烈士纪念碑亭周围常年被临时摊贩挤占,摆满了广告牌,绿化也遭到严重破坏。于是,麟游县检察院向县民政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历经两年的跟进监督,县民政局对碑亭周围进行了绿化补植,加装了护栏,对碑亭进行了彩绘,使这一英烈纪念设施重新焕发光彩。2020年,麟游县阵亡烈士纪念碑亭被命名为“宝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选陕西省首批革命文物。

 

 


 

 

  当天,吕万才作报告前,听取了麟游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保护这一英烈纪念设施的介绍,非常感动,向麟游县检察院干警鞠躬致谢。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