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创新“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有新招
发布时间: 2021-08-02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1811

 

麟游县坚持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为基础,以深化平安建设为抓手,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健全“三级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机构,结合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123个,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485名,以强化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保障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一是加强县级调解组织建设,成立矛盾纠纷调解指挥中心和麟游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人民调解员4名,实行“坐诊式”矛盾化解,建立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的行业性调解组织33个,落实调解人员62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确保难事不出县。二是健全镇级调解网络。在全县7个镇,依托镇司法所,建立镇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社保所、财政所等,对矛盾纠纷实行分类化解,确保了大事不出镇。三是完善村级调解机构。在全县66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成立了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任调委会主任,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内德高望重的人员为成员,对苗头性和一般性矛盾纠纷进行就地化解,发挥第一防线作用,确保小事不出村。

深化“枫桥经验”明确矛盾纠纷化解目标要求。结合县情实际,提出“刑事发案下降、治安发案下降、非正常上访下降,纠纷排查预防数量、调解成功比例、调解协议履行比率、公众安全感提升,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出县、企事业单位内部矛盾纠纷不出本单位”的“三降四升五不出”工作思路要求,重点加强对矛盾纠纷是否处理及时、有无积案,矛盾纠纷调解所达成的协议履行情况、补偿赔付是否完全到位,调解人员处理问题的态度,群众是否满意等方面工作举措的落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理念,在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工作格局。

落实措施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坚持源头治理与动态管理有机结合,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有机结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村组存在的矛盾纠纷,加强对可能引发重大矛盾纠纷的信息预警,指导各级调解组织深入细致的开展排查化解,积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 231起,调解成功227件,涉案金额896.85万元,调处率98%以上。其中排查调解婚姻家庭纠纷9件、邻里纠纷16件、交通事故纠纷3件、讨薪讨债和劳动争议纠纷54件、物业管理和供气供暖纠纷29件、征地拆迁纠纷5件、医疗纠纷4件、山林土地纠纷6件、房屋宅基地纠纷8件、合同纠纷6件、生产经营纠纷17件、损害赔偿纠纷31件、环境污染纠纷2件、其他矛盾纠纷41件,没有因调解不力引发的重大案事件,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