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委政法委:五个着力 推动政法工作“争先进、创亮点、树典型”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 2021-07-28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1833

 

  7月27日,麟游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建刚主持召开县委政法委员会第四次委员会议,学习传达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汇报会和县委工作部门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汇报会议精神,听取政法各单位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持续整改和全县政法工作“争先进、创亮点、树典型”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找差距、议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政法工作追赶超越。

  会议指出:下半年,全县政法工作将聚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着力保民安、纾民怨、解民忧、增民利、促民享工作上落实举措,争先进,创品牌,树典型,全力巩固国家级“无邪教示范县”“ 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平安县”“2019-2020全省平安铜鼎”荣誉称号,奋力争创“2021全省平安县”和“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度省市平安建设综合满意度达到96%以上。

  会议要求:全县政法各单位要聚焦追赶赶超越,正视问题短板,抓实五个着力实现政法工作“争先进、创亮点、树典型”。

  一是以防范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为着力点,全面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各项措施,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麟游建设。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下大气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常态化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落实重点人群管理举措,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和预警干预机制,持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对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管理,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二是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着力点,严厉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保障新时代追赶超越,着力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优化政法公共服务,在法律援助、信访积案化解、司法救助等领域落实便民利民新措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以推进“345”工作机制取得新成效为着力点,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争先进位。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政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强化社会治理工作举措,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麟游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健全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基层法治和德治、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四是以抓实司法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落实为着力点,强化社会治理制度机制建设,在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上实现新突破。紧紧扭住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抓实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15项年度改革任务的落实,打造改革新亮点。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抓实“雪亮工程”建设和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构建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新机制,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深化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享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着力点,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在锻造新时代麟游政法铁军上展现新气象。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把教育整顿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政法队伍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扎实做实做细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聚力政法工作职能职责,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政法队伍新形象。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