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认真贯彻全市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和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
发布时间: 2013-07-01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618

 

6月27日,在全市“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暨“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现场会议之后,我县及时召开了县委政法委工作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讨论了贯彻意见,28日又召开了政法各单位和九成宫镇主管领导会议,传达全市会议精神和我县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深化“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暨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政法各单位领导就前段时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上半年,我县立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和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机制,坚持力量下沉,延伸服务触角。一是人往下沉接地气。将全县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分配到全县102个村(社区)和城区21个住宅小区,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工作目标,与镇、村和安全小区牵头单位综治维稳干部通力配合,协调各村(社区)和安全小区开展法制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和平安建设宣传。二是搭建平台为便民。政法各单位根据全县村(社区)人口、治安等综合状况,结合各自职能和力量,合理配置驻村(社区)和安全小区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建立 “社区民警专职化”、“一村一法官”和“三官一律”工作机制,在村(社区)和安全小区醒目位置悬挂工作标牌,向群众亮身份、亮照片、亮联系方式、亮工作职责,搭建便民平台。三是细化任务重实效。“三官一律”工作人员带着任务进村(社区),就地立案、就近开庭、开展调解工作,建立基层协助执行网络,合力解决“执行难”等问题;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民间调解员队伍,培育基层群众自主协商、解决纠纷机制;指导基层组织研判、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认真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引导群众理性、依法维权,促进基层依法自治;深化平安建设和审务、检务、警务公开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强化督考促落实。政法各单位建立健全“社区民警专职化”、“一村一法官”和“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监管、考核、奖惩等制度,严格考核。县委政法委、综治办多次进行督查指导,促进了“社区民警专职化”、“一村一法官”和“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的落实。
半年来,“三官一律”工作人员进村开展工作64次,立案2件、受理案件28件,走访群众3000多人,发放问卷调查1000多份,征求意见建议97条,开展法律咨询493人次、法律援助3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0起,发送平安短信5000多条,印发平安建设宣传资料6000多份,发放平安建设和法制文化手提袋6000多条,建设法治文化广场7个、法治文化街4条,建立安置帮教小组96个,代理诉讼案件11件、非诉讼类案件31件,办理公证事项33项,接访群众68人次。

    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市‘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暨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督促,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进,确保我县“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和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政法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确保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三官一律”工作人员。二是县综治办要对此项工作进行抽查测评, 7月底前,县综治办对政法各单位“三官一律”进村(社区)、“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进行测评,通报测评结果,并将测评结果纳入综治年终考核、抄送市级政法各单位。三是政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照市上会议精神,及时查漏补缺,切实按要求做好此项工作。四是建立向群众述职制度。8月份,县法院要提早准备,先行试点,组织法官就“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情况向村民(居民)述职。五是县综治办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督导检查。近期,县综治办对全县政法各单位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及时编发简报通报情况;政法各单位也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成效,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六是加大密度,实现城区所有住宅楼“三官一律”挂牌全覆盖。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