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委政法工作成绩斐然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21-03-05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2232

 

  日前,从刚刚召开的宝鸡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麟游县委目标责任考核大会、农村工作会议传来喜讯,麟游县被省依法治省委员会表彰为全省法治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县,被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评为平安建设考核优秀县,县委政法委荣获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争取项目资金先进单位、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障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工作优秀驻村工作队。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去年以来,麟游县委政法委坚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大职责”,聚焦平安麟游、法治麟游建设,突出六个重点领域,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一是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政法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县委建立了11个领域维护国家安全机制,县委政法委建立了政治督察等22项制度机制,健全书记办公会、政法委员会议制度,县法学会队伍得到不断壮大,县镇村综治中心实现全覆盖,政法系统意识形态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不断强化,全面落实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扫黑除恶取得新成效。“无黑无恶县”创建为目标,以整治行业乱象为切入点,净化社会环境,整治行业乱象、治理区域乱点,核查侦办各类线索205条,办结率100%,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达到98.6%,高出全市2.15个百分点。三是平安建设实现新突破。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探索“345”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更快更便捷服务管理。加强平安村镇、平安交通、平安校园、平安市场、平安厂矿、平安医院等六个领域建设,落实纵横相间管理措施。开展县级平安单位联创,对已命名的县级以上平安单位每年进行年审复核,命名33个部门(单位、村、社区)为县级平安单位,推荐21个部门(单位、村、社区)申请命名省市级平安单位。挂牌分片整治治安重点地区,完成1个镇、1个地区、2个小区的重点整治,2020年全县平安建设满意度98.22%,高出全市0.63个百分点,社会治安满意率99.47%,高出全市0.25个百分点。四是维护安全稳定取得新成绩。制定维护政治安全六个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并落实维护稳定八项机制,对159个市县重点项目、重大决策、重大活动进行风险评估,开展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对10类35件重大社会稳定问题隐患建立台账,落实了3个方面重点人群管控责任,对7个宗教场所33个活动点和重点村及区域进行了经常性巡查排查,完成了13次重大活动维稳安保,督促协调处理20起突发问题,社会大局稳定。五是法治麟游建设开启新篇章。强化联防联控,依法推进疫情防控,持续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开展100件案件质量创佳评差活动,20件案件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案件,落实司法救助政策,为18案18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49.4万元,全面完成了年度司法改革任务,县法院的执行案件执结率、审判案件结收比全市第一,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行政监察全市第一。六是政法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持续开展常态化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法案以案促改,政法干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精气神显著提振,被作为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县,推行先行先试。县检察院荣获全省文明单位,县公安局4次受到上级红字嘉奖,县司法局被表彰为省级人民调解先进单位,县公安局、县法学会分别被推荐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省级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