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五强化”助推平安麟游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9-10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1573

 

宝鸡麟游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大胆的探索,建立“三级”联动机制、发挥“四员”作用、促进“五治”融合,助推更高水平平安麟游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有机统一,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由政法各单位党组、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的政治引领员,发挥县镇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以“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个,对9名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组织党员开展“五亮”活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布控完善“四员”管理网格区,组织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稳定工作,解决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不足短板,召开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黑无恶县”创建、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分析研判会议36次,研究解决化解不稳定问题18个,推动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政治引领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强化法治保障。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利益关系、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由政法单位派驻的法治辅导员,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以“无黑无恶县”创建为支撑点,以“七五”普法为平台,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法治基层运用”行动和平安法治镇村创建,全县103名法治辅导员,围绕平安麟游、法治麟游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平安建设知识、防范处置涉稳风险等深入农户宣传法律知识3100人次,开展集中宣传70场次,开展法律援助13人次,上门答疑解惑46人次,推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秩序。

强化德治教化。坚持把道德建设作为治心治本的基础工程,立足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发挥道德感化、引领、规范、约束作用,采取文化“惠民演出”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德行示范村(社区)”“书香乡村”“十星级文明户”“平安示范家庭”“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和“麟游好人”等评选创建活动。评选各类道德模范12人,“十星级文明户”60户,给予表彰奖励,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正气,使德治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

强化自治活力。推进民主实践,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深入开展以村民议事会、民主听证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主要目的的民主治理实践,以村(居)务公开、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实践;由镇联村领导、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队长担任的督促指导员,切实履行督促指导职责,督促法治辅导员、服务管理员履职尽职,指导全县66个村和四个社区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落实“无黑无恶县”创建措施,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不稳定问题隐患排查化解,对涉及民政救济救灾,村民补偿补贴,扶贫项目实施等事项,采取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讨论,公开公示,最大限度的使苗头性矛盾纠纷通过自治得以解决。切实发挥德治与自治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教化强基作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格局。扎实开展群防群治活动,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一约五会”机制,鼓励开展村民说事、百姓议事、妇女参与村务等各类协商活动,激发群众自建、自管的热情,使城乡居民真正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受益者、最积极参与者和最终评判者,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强化智治支撑。运用现代科技,搭建智能平台,建立完善促进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的激励约束机制,设立麟游县智慧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智慧法庭、智慧检务、智慧司法和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麟游县加强综治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建成县级综治中心1个,镇级综治中心7个,村(社区)综治工作站70个,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由村(社区)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1+9”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员、群众代表担任的服务管理员,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部位,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和小探头示范工程建设,完善社会面治安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实有人口管理网、危险物品管控网、实时视频查控网、网络信息防控网“六张网”,社会治理立体化,科技化防控水平全面提升。服务管理员统一佩戴红袖章,做好重点人员流动管理,极端人群思想引导、社会矛盾纠纷、治安隐患排查化解、流动人员核查、特殊群体生产生活服务、网络舆情引导等综合治理工作,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起、帮助农村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56个,从细枝末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