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关注网络生态,共建文明网络
发布时间: 2020-05-13 新闻来源: 鲁网 (作者:贾景成)  新闻人气: 917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

网络是新世纪的科技产物,已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了解外面世界的途径,其重要性越来越显得其具有不可替代性。例如,商人可以利用它读经论股,医生可以利用它会诊定方,教师可以利用它远程教育,我们学生可以利用它开拓视野、查找资料,扩大知识面等。

网络确实为大家的生活、工作各方面带来了方便快捷,但与此同时,不法分子利用网络传播有害信息的手段也日益翻新,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电信诈骗手段也是以递增的趋势滋生繁衍,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带来了威胁。但是我们都应当意识到,网络空间绝非“法外之地”,它与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

每一位网民应当提升自律意识,网络空间虽然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每一位网民在网络中同样需要遵守法律,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拒绝不理智、不加分辨的言行、意见、舆论;同时也要加强自我保护,谨防电信诈骗和网络暴力。

媒体要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树立正确的风向标、正面典型模范,例如感动中国人物。运用网络的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国家也需要加强对网络的监管与治理,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地完善立法,同时配备充足的网络执法队伍,加大网络空间违法成本。

习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而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需要广大网民、媒体、政府多方面的参与,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培育出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使之更好地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