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以“五治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
发布时间: 2020-05-12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983

 

今年以来,麟游县把疫情防控与平安建设工作紧密结合,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方式,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

一是政治引领。政法各单位党组、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等党组织负责人作为政治引领员,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对疫情防控期间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各级网格员积极参与防控稳定工作,协调解决防控重大问题和困难。

二是法治宣传。开展“法治基层运用”行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平安建设知识、先进模范典型人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处置涉稳风险、查办民商事案件,打击见利忘义、坑蒙拐骗、制假售假等行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秩序。

三是德治教化。采取文化“惠民演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发挥乡贤文化、家训家风、生活礼俗的教化作用,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赡养老人等社会新风尚,使德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良好的教化强基作用。

四是自治创新。在村(社区)层面以司法调解员、村民小组长、“1+9”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员、群众代表等为重点,选聘基层服务管理员(网格员),明确职能定位,制定权责清单,统一佩戴红袖章,组织引导群众搞好重点人员流动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

五是智治支撑。推进“互联网+政法服务”和“雪亮工程”建设,把窗口服务尽可能地移到网上、连到掌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增量”,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元、更便捷、更精细的智治服务。

目前,全县111名政治引领员、103名法治辅导员、343名督促指导员、450名服务管理员在8个重点企业、66个村搭设法治服务平台,上门答疑解惑,调处矛盾纠纷11起,开展法律援助13人次,惩处造谣生事等违法行为8起13人,并处理好了22名社区矫正人员跟踪帮教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