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发挥政法综治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 2020-02-27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90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鸡麟游按照“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政法综治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全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疫情发生后,县委政法委及时动员全县政法各单位在县休假工作人员全部到岗上班,先后召开全县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会议、召开全县发挥“四员”作用促进“五治”融合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政法委员视频会议、2020年第二次政法委员全体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动员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动员迅速投入全县疫情防控第一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县委政法委制定印发关于发挥“四员”作用促进“五治”融合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政法综治职能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四员”、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违法犯罪的通告500多份,政法各单位印制宣传彩页4种2000余张,县公安局及时印发《关于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1000张,县治县办印发了关于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规范防控疫情。各镇及时组织服务管理员多次深入主要交通要道、镇村(社区)居民聚居点检测点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防疫法》《关于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违法犯罪的通告》疫情防控“十不准”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要求进一步提高群众依法依规自我防范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精准调查摸排县委政法委及时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排查,组织各镇重点对外出务工和返乡人员、外地流动人口进行了摸底排查,共排查县以外务工人员4356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591名,适时化解矛盾纠纷18起,登记外来流动人口8452人,比对并关注有前科人员44人。县公安局针对疫情重点地区来(返)麟人数多、流动性复杂的实际情况,迅速成立数据信息研判组,形成专班对上级部门下发、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转交及群众举报的涉及疫情方面各类数据、信息进行深度研判和及时反馈24小时对接收集信息,实时流转、落地核查,实现了数据信息实时更新,动态管控,为全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依据。截至目前,已核查湖北来(返)麟人员369人,信息核查完成率达100%,受到了市公安局红字通报表彰。

县司法局对全县22名社区矫正对象全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镇充分发挥社会治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阵地优势,动员和整合镇级“政治引领员、法治辅导员、督促指导员、服务管理员”四员队伍,及时组建了红马甲“四员”疫情防控队,主动开展疫情摸底排查、宣传教育、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和社会稳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四员”队伍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946余人,设立防控疫情检查站524个, 走访3070户11631人劝返车辆 785余台次,劝返人员3674人。县委政法委及时下拨基层服务管理员以奖代补资金15万元,为基层服务管理员有力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资金保障。 

严惩违法犯罪。县公安局在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网络舆情巡查管控措施,坚持24小时网络舆情巡查,及时发现处置有害、不实舆情,并落地查处。

目前,落地查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案3起,行政拘留1人,治安罚款 6,教育训诫1人;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不配合接受检查、冲击检查站点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阻碍执行职务、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等违法行为3起,警告2人,行政拘留1人;查处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2起,警告1人,教育训诫1人。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