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作风建设见成效 四措并举保平安
发布时间: 2013-03-20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587

 

麟游县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要求,以“作风建设年”为载体,大力开展整治“庸、懒、散、假、浮、奢”等不良作风,集中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四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官一律”到基层 矛盾纠纷得化解
政法各单位,把方便群众诉求作为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举措,扎实开展“三官一律”到基层进农村活动,在7个镇设立了法官工作室,从政法各单位聘任了102名驻村法律服务联络员,组成驻村(社区)“三官一律”工作队伍,向群众印发了承诺卡,公示了照片、身份和联络方式,把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有效结合起来,引导法官、民警、治保、调解人员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做好法律宣传,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通过法院专业审判,规范运作程序,拓宽了老百姓诉求的渠道,实现多层面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格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辖区平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全县三官一律”到基层以来,先后开展法律咨询353人次,进行民事调解51次(件),受理群众举报控告20余人次,法律援助43起,帮教违法青少年11人次,摸排和化解不稳定因素596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政法干警履“双责” 助农增收创佳绩
为了切实改进和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县上在政法机关的党员干部职工中推行了“双岗双责”目标责任制管理,在安排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群众岗位”。全县134名政法干警本着“本职岗位创一流,群众岗位做贡献”目标,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农村,帮助群众制定增收计划,落实致富项目,排忧解难办实事。“双岗双责”目标责任管理制的推行,切实增强了政法干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拉近了机关与农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在全县政法机关形成了程序规范、办事高效、心系群众的良好工作格局。目前,政法干警与227户群众结成了服务对子,帮助他们户户制定了年度增收计划,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30多场次,协调落实民生项目28个,落实建立干杂果、生态养猪、烤烟、蔬菜等农业产业示范园点11个,化解矛盾纠纷185件,全县农村呈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领导干部进农户      释疑解惑听民声
广泛开展了政法单位领导干部进农户大走访活动,以带着问题进村为抓手,以化解矛盾纠纷为根本宗旨,体民情、察民意、访平安、解民忧,从根本上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大走访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政法单位领导干部共收集民情民意200件,解决矛盾纠纷60件,为民办实事78件,帮助困难群众30户,为群众谋发展致富路子113条。
创新载体广宣传   “两率一度”大提升
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在全县7个镇68个部门100个村进行“平安建设·反邪教”进村入户集中宣讲活动,利用春节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农户、市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免费发放平安建设及反邪教年历和资料,在县电视台开办平安建设和反邪教宣传专栏、播放警示教育碟片、插播滚动字幕等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开展了一系列的立体宣传教育,集中上街通过摆宣传版面、悬挂横幅、演唱平安建设和反邪教秦腔文艺节目、组装宣传车、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利用报纸、电视、络网、简报为载体,广泛宣传麟游综治、平安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播报工作动态和成果,促进了交流,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省市抽查全县社会治安满意率为96.32%和99.11%,由上年全省第19位上升到第9位,全市排名第3位;平安建设知晓率为92.42%和92.86%,全省排名第6位,全市排名第1位,全县7个镇有5个镇平安建设知晓率进入全市前10名;政法队伍满意度测评稳中有升,位居省市前列。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