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安东书记莅麟视察调研讲话精神(二)
发布时间: 2012-12-24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630

 

    常丰镇坚持以“民生为本、服务为先、促进发展、建设和谐”为指导,以“在管理中突出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管理”为主线,全面推行“一个核心统揽、三个平台服务、三支队伍调解、四大机制保障、五大工程承载、六个中心联动”的“133456”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法。即: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跨越发展这一核心为统揽;以镇村公共服务平台、便民服务车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三个平台面向群众开展服务;以镇村专职调解队伍、“和事老”调解队伍、治安联防户互助调解队伍三支队伍排查化解民间纠纷;以创新领导责任机制、创新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弱势关爱机制、创新考核奖惩机制四大机制为保障;全力实施便民服务、纠纷调处、治安防控、特殊群体管理、保障诚信五大工程,成立由各党政分管领导担任主任的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纠纷、社会公共服务中心、便民直通车服务中心、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文明诚信宣传教育中心六个中心分工负责三个平台服务、三支队伍调解、四大机制保障、五大工程承载工作任务的落实,健全了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整体联动机制,形成了党政齐抓社会管理工作的合力。
目前,常丰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133456”工作法全面实施,三个服务平台、三支调解队伍、六个中心已全部建成并顺利开展工作,四项机制已健全完善,五大工程强力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年来,全镇无刑事治安案件,无越级访、无安全事故,到县信访件较去年同期的12件减少到2件,实现了信访“零立案”,制约全镇跨越发展的主导产业发展不突出、城镇建设步伐缓慢等问题实现了突破性发展。全镇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丈八镇创新机制,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留守农村的老人、妇女、儿童生存现状令人担忧。针对这一情况,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调查摸底,分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妇女。一是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开展“奉献爱心,温暖空巢老人”活动。将符合条件的老人列入低保范围,采取特殊困难救助,节日慰问,农忙时组织干部帮扶等救助方式,解决了留守老人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安度晚年;为需要法律援助的留守老人提供法律援助,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对身体残疾,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落实专人,负责料理老人生活起居,号召邻里乡亲结对帮扶空巢老人,保证他们有人管、管的好,生活幸福;经常性组织秦腔自乐班、秧歌队、社火表演、电影下乡、象棋比赛、文化大集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留守老人的文化生活,保证他们老有所乐,精神愉快。二是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开展“我奉献,我快乐”主题活动。随着烤烟、干杂果等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制定出台主导产业扶助政策,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今年1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回家种植烤烟,收入令他们非常满意;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务工;组织留守妇女联席会,交流致富经验,镇妇联每季度举行一次全镇留守妇女联系大会,镇党政领导参加会议参与讨论,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帮助留守妇女争取小额担保贷款、扶贫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帮助留守妇女创业;千方百计保证困难留守妇女正常生活,扶助她们发展生产。三是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了“心手相牵,快乐成长”主题活动。实施教师代理家长制,为每位留守儿童落实一名教师作为代理家长,开展生活关爱、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在学校广泛开展“手牵手,同成长”结对互助活动,倡导学生自发形成结对互助组,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开展“两地亲,亲子情”活动,号召留守儿童每月最少给父母写一份书信,家长必须给孩子回信。学校每周为留守儿童(学生)提供一次免费与父母通话机会,感情沟通,加固亲情;选择留守儿童生日比较集中的月份为他们过集体生日,政府和学校送上生日礼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学校、社会的温暖;为留守儿童讲法制课,放法制电教片,普及法律知识,使他们从小树立法制观念,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人;镇党政领导和干部与留守儿童结对子、交朋友。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掌握他们的学习状况,辅导学习,保证每一位留守儿童都能快乐成长,健康成才。
九成宫镇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探索推行“八化”工作法,有力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水平。①资料登记规范化,建立了《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制度》,由镇司法所和社区分别负责,一人一档,随时掌握矫正对象的基本情况和矫正动态;②矫正学习专题化。把社区矫正的规章制度作为必修内容,加强对矫正对象的道德教育、时事教育和刑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累计组织集中学习49人次,个别谈话教育56人次;③思想汇报制度化。督促矫正对象每周电话汇报思想动态一次,每月底到司法所报到,并上交书面思想汇报一份;④公益劳动特色化。按照“符合公共利益、便于监督管理、矫正对象力所能及”的原则,建立了公益劳动基地,设定具体岗位,按周轮岗开展公益劳动;⑤帮困解难经常化。社区矫正工作者、志愿者通过每月上门走访,了解矫正对象的生活状况,协调解决其就业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⑥考核奖惩公开化。实施定期考核,做到考核标准统一,考核内容公开,矫正对象可以随时查阅自己的考核登记情况;⑦教育管理人性化。在每个矫正对象入矫前,司法所都会与派出所联系协作,并为每名矫正对象提供通讯工具,给予矫正对象充分的人性关怀;⑧协作配合团队化。司法所、派出所和社区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分工配合,加强沟通,实现无缝衔接。今年以来,全镇共接受矫正对象23人,已依法解矫10人。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