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分片联防严管控 全员参与保平安
发布时间: 2011-11-21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626

 

——麟游县着力创新城区治安防控模式
 
近年来,我们根据县城所在地经济发展较快、人员日益密集、治安防范难度加大的实际,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和治安防控模式,采取行业系统抓与区域范围抓相结合、纵向抓与横向抓相结合、综治维稳部门抓与齐抓共管相结合的方法,狠抓城区安全小区管理,使城区发案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持续平稳,县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是实行分片联防。针对城区人员流动性大、治安管理手段单一的实际,提出了实行“安全小区联防+单位内保”的城区治安防控新模式,主要是将城区65个部门(单位)、150多个企事业单位、120多幢家属楼、3000多户20000多人口按居住区域,打破行政级别、单位性质,划分为15个安全小区,明确牵头单位、包抓民警、协警和协管员,实行块状扁平化管理。由各小区牵头单位组织治安民警、协警、协管员和单位内保人员进行夜间巡逻;包抓民警组织协警、协管员进行白天巡逻。各单位组织内保人员进行值班登记、夜间巡逻。通过网格化、无缝隙巡逻,极大地压缩了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近年来,治安发案持续下降,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织密巡防网络。广泛动员各行各业干部职工和普通居民都参与到巡防工作中来。县公安局监控中心通过分布在县城四条出境路口、三个公园、三个广场文化广场、大十字和县委、县政府等党政机关、金融系统、学校、医院等要害部位和公共场所300多个监控摄像头,对全城社会治安状况进行全时空监控;县城各单位都有主管综治工作的领导、专兼职综治干部、信息员、门卫和“两会一队”,人数达到单位总人数60%以上;城区街道有专职巡逻队,单位大院、家属院、家属楼、背街小巷有护院、护楼和护路员,社区、公共场所有治安协管员,栋栋家属楼有楼长、户户有平安监督员,从根本上消除了治安防范死角和盲区。
三是创建安全小区。制定了城区治安联防安全小区管理办法和创建标准,并坚持每年召开城区治安联防安全小区创建大会,安排部署创建活动,签订目标责任书;各牵头单位组织辖区内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分析排查辖区治安状况及存在的不安定、不稳定、不和谐问题,定期培训综治理论骨干,宣讲平安建设知识,组织开展群防群治、治安巡逻、治安联防活动。年底,由牵头单位负责对创建活动考核验收,审查把关,并作为全年综治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表彰命名平安单位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营造人人关注平安、维护平安、共建平安的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